【Adobe】布蘭特大叔 + Adobe CS5.5 = !?

布蘭特大叔 + Adobe CS5.5


大叔在年前接到了 Adobe 公司的來電,公關專員 Ashton 告訴我 Adobe 希望我參與 Adobe CS5.5 的軟體測試。這真是天大的消息,讓人雀躍不已,頗有像被「奧斯卡」提名的感覺啊!(誇張了,哈)

雖然大叔並不是超資深的 Adobe 用戶,但使用 Adobe 的軟體也是好一陣子了。從 Creative Suite 的軟體整合後,讓所有設計的應用有了全新的格局,也讓設計師們工作更有效率、也更有態度。當然對我的工作上也有很大的幫助囉,工作室成立的時候正值是 Adobe CS3 的時代。


Adobe 推出更全方位的 CS5.5 版本

Adobe CS3 算是 Adobe 公司很驚人的一個代表版本。Adobe 整合 Macromedia 的所有網頁技術,訂定了接下來幾個版本軟體的視覺介面,也提供了強大的整合能力和全新功能。Adobe CS3 的新突破對於大叔也是相當有難忘的意義及革命情感!lol


【Adobe】布蘭特大叔 + Adobe CS5.5 = !? - 新軟體開箱實測


常用 Adobe 軟體的人應該會注意到,平均大約 16-22 個月之間就會有一套新的 Creative Suite 出現。在新的 Creative Suite 軟體提供了全新開發的創意功能,也利用設計師們提供的回饋意見作軟體上的調整。然而,新軟體剛出來最容易有兩種驚呼,一種是來自設計師的讚嘆,另一種來自於初學者的驚訝。

同時擔任電腦講師的大叔在版本交換之期,最常聽到通常是「同學們的哀怨」,哈哈!

「老師,怎麼又出新版本了啊?」


【Adobe】布蘭特大叔 + Adobe CS5.5 = !? - Master Collection 大師版內容物


其實換個角度來想,所有人都應該要開心雀躍的才是。如果沒更新版本,你要擔心的可能不是版本的適應。而是要擔心這間軟體公司了。(囧)

接著 CS 之後,推出了 CS2、CS3、CS4、CS5 四個版本,時間橫跨 2003-2010。基本上,每個版本的出現都和大家預期相符,除了  2011 年 7 月發表的版本 CS5.5。Adobe CS5.5 是第一次出現的 0.5 版,也比預期時間早了些,這舉動的確是有讓人不知所措。不過,這算是 Adobe 很即時地回應設計人員的需要所推出的,回溯其原因就是這個紛亂的「手機」、「平板」、「電子書」的網路時代。

近兩年,一系列夾帶著混合媒體的衝擊,的確讓人覺得 tempo 很快,當然設計人員也是如此。雖然我沒有很直接地從事網路的業務,但是也的確讓我很有感而發。對於我來講,影像在全面 HD 的需求下,Adobe 也幫影像的從業人員提供了非常強大的 64 位元平台、硬體 GPU 的支援、更強大的軟體引擎。如果要用簡單的話來詮釋 Adobe 對我的重要性,就是「犀利」。(有些字不太能加,不然...)


【Adobe】布蘭特大叔 + Adobe CS5.5 = !? - Adobe Premiere 的進化


Adobe CS5.5 的進化

在 CS5.5 的試用版送達之前,我手邊正在用的是 CS5。原本也是蠻想升級的,只是看了一下兩個版本的差異,似乎對於我在影像處理方面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安裝完 CS5.5,發現其實沒那麼單純。所以我也對常用的 Photoshop、Illustrator、Premiere、After Effects、Encore 等等提出些使用心得:

(1)軟體平台更趨穩定

由於 CS5 在影像處理的軟體上都已經全面 64 位元化,所以很多運算速度、記憶體的支援、系統穩定度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對於這次的小改版,沒有讓人特別驚奇,但卻讓軟體更趨完美。這個差距就像是從 90 分提升到 95 分的更高境界,相信使用者在長時間的使用後,一定也能體會出 Adobe 力求完美的決心。

(2)檔案轉換更有效率

在影片剪輯的過程中,影片轉檔最為重要,但也是最不重要的一段時間。重要在於馬上就要買單收工了,不重要的就是你必須「等待」轉檔結束。對於記者或是其他有時間限制的工作者,就算多等一分鐘都會讓人覺得頭皮發麻。

有鑑於現在顯示晶卡的高速成長,不錯的中、高階專業顯卡早就可以取代 CPU 的運算效率,也將許多運算的工程反客為主。也有鑑於此,Adobe 在 CS4 時就和全球顯示晶片龍頭 NVIDIA 開始了軟硬體的跨界合作,到了Adobe CS5 時期,Premiere、After Effects 更全面支援 NVIDIA 的「CUDA」核心技術,軟體執行也就變得非常有效率了。

在 CS5.5 的部份,Adobe 應該又再強化了內部的軟體核心 Mercury Playback Engine(水星引擎)。大叔在沒有升級硬體的條件下,卻能體驗到影片轉檔速度的提升,真的是非常神奇!

在檔案轉換的效率提升,除了是節省時間以外,另外也是一個「節能」的動作。因為以往轉檔時間相當擁長,相對也耗費了許多電力,但如今大叔又多了一個愛地球的選擇。

「挑選一套好的軟體!」

(3)功能小幅度的調整

其實前面就提過 CS5.5,主要是對應「網路新世代」的支援度,所以提升了這類需求的功能。不過雖說如此,在軟體的小細節裡,還是有不少讓人滿意的局部微調。用過了 CS5.5,的確會讓人更期待 Adobe 推出 CS6 的時候,會不會有更多讓人驚奇的新功能!


最後,感謝 Adobe 公司和公關專員 Ashton 提供大叔這次 Master Collection CS5.5 的測試,謝謝你們!



【Adobe】布蘭特大叔 + Adobe CS5.5 = !? - 全方位的有感進化



延伸閱讀:

【Adobe】告別 ACA,全新的認證考試 Adobe ACP 來囉!
【Adobe】內行人才知道的 Adobe 復活節彩蛋 (Easter Eggs)
【Adobe】Adobe CC 2014 之『教你 6 招駕馭新世代』
【Adobe】Adobe ACA 認證 - 線上副本下載
【Adobe】Adobe CC 之『漫步在雲端』
【Adobe】Adobe 台灣 CS6 部落客聚會
【Adobe】布蘭特大叔受邀參加 Adobe CS6 上市記者會
【Adobe】布蘭特大叔 + Adobe CS5.5 = !?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