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器材】5D Mark III 的 SD 卡槽只能跑 133x,天啊!

Canon 5D Mark III


什麼,我的 5D Mark III SD 卡槽只能跑 133x!(等同 20MB/S)

不敢相信吧?大叔也不敢相信,也不想相信啊......(跳腳)

原本前一陣子就想再為我的 5D Mark III 購入一張高速的 SD 卡,畢竟現在 SD 卡的市場真的是又便宜又大碗。好險一些電腦、攝影配件的購入,暫時還沒有閒錢買張好一點的 SD 卡。

看完 Jeff Cable 的文章,真的是覺得掃興,但又相當實用,大叔擷取了最精華的一段:

Well...after some testing I have determined that, if you care at all about high speed shooting or clearing you buffer quickly, YOU DO NOT want to put a card in the SD slot. Why? Because, for some reason unbeknownst to me, Canon decided to build the 5D Mark III with one very fast CF slot which supports the newer UDMA7 protocol and a standard SD card slot which does NOT support the high speed standard (called UHS - for Ultra High Speed). This is really strange because many other cameras have come out with UHS1 compatible slots over the last year. Without UHS support, the top speed that can be achieved by the SD card is 133x. This is true even if you purchase a 600x SD card and insert it in the camera. The best you will get is 133x

Canon 5D Mark III


後來回想一下,之前看說明書的確有看到不適用 UHS 的註解,有說明書的人可以翻一下第 32 頁。 但 5D Mark III 除了 SD 卡記錄速度只有 133x 以外,我想還有些人或許還會不知道另外一個狀況:

5D Mark III 在錄影的時候,只能用 CF 卡儲存,沒辦法用 SD 卡備份。

這點就是說明書裡找不到資訊的地方,或許也可以解釋書裡只針對相片備份作說明。我也是不久前透過一位業界的朋友分享,得知這個消息的。得知消息的瞬 間,我也是不太敢相信,這麼實用的功能怎麼沒有為一台 100K 的機身做準備。這對於一些追求安全性的獨立製片來說,應該是蠻失望的一點。

換個角度想,也許這就是希望大家能採購專業的錄影機身 C300、C500,或是 1DX、1DX Cinama 的策略之一。不過我不確定後兩台是不是確定有影片備份功能,但至少一定會有高速的相片備份功能。(在商言商啊,唉)

也許一般 5D Mark III 用戶還是不要想太多,買張商譽純正、高速可信賴的 CF 卡還是比較實在。或是,SD 卡槽就針對簡單的 JPG 輸出做使用就好了。也希望這篇發文,能避免大家做出不理智、不正確的決定。

當然也感謝國外的部落客 Jeff Cable,告訴我們這麼實用的資訊。文中原文部分及照片也都是轉載於他的文章!


最新補充:

最近的一場工作臨時需要大容量的記憶卡,我把原本在 550D 上的 32G 記憶卡拿來支援。原本蠻擔心會有些狀況的,在出班前一試再試,不過真讓人意外,沒有什麼特別狀況發生。個人覺得這是意外的收穫,至少 5D Mark III 錄影可以利用到 SD 卡大容量、價格便宜、方便取得的幾個優勢。

Canon 5D Mark III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