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 & 教學】職業訓練三兩事

政府職業訓練


每年職訓局會都開設許多學習管道,提供失業、轉職或有心創業者很棒的切入管道,有需要的人一定要掌握這個好機會,因為職訓是僅次於學校教育最完整的學習機會。由於我曾經參加職訓,也從事職訓教學,所以特別想分享一些職訓的心得給大家。

(1) 檢視職訓對個人的重要性

基本上,我不會鼓勵所有的人都要參加職訓,前提必須是你有這個需要。像有些人本身有不錯的工作或基本條件,也許是在工作上出現倦怠感,那麼我覺得你需要的是能提升自己的課程和適度放鬆。如果你找不到合理的理由和未來規劃說服自己,那課程結束後,對你還是欠缺意義的。

(2) 絕對的熱情 & 破釜沉舟

職訓或是任何學習都像是在極地的火爐,它永遠都需要熱情的投注,才能幫你撐過整個嚴寒的冬天。學習全新的事物,很容易就會碰壁,但熱愛且堅持下去才能得到其中的回饋。
紀政曾說過「練習不苦就不是訓練,練習怕苦就不要練」。回想過去職訓的時候真的還蠻辛苦的,不過果實是甜美的,一切付出都會值得。一但你選擇了新的職涯規劃,就必需該珍惜每一次的練習,做出 100% 付出。唯一你能放棄的,只有過往的不認真的態度。

(3) 職訓完畢就夠了嗎?

職訓課程依內容不同,課程長達 300-800 小時不等,主要對應的內容都是在工作上所需要的技能。其實整體來說算是蠻紮實的訓練,不過相較於科班的 2-4 年不等的長期專業訓練還是有一定程度的落差。也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職訓後大家都能擁有一定的職場技能,但持續保有競爭力還是需要不斷地個人磨練。


專家是 10000 小時的養成,你還需要後期大量的學習和實作!



延伸閱讀:

【生活分享】失 (待) 業勞工權益 - 職前訓練
【培訓 & 教學】疫情時代的線上 (遠距) 教學
【培訓 & 教學】職業訓練三兩事
【培訓 & 教學】Google Classroom 讓學習更有效率
【培訓 & 教學】2015 職訓局-多媒體網頁美工實務班結訓
【培訓 & 教學】2015 職訓局-創意商業設計師培訓班結訓
【培訓 & 教學】2021 職訓局-平面影音視覺設計專班結訓
【培訓 & 教學】2021 職訓局-多媒體文創設計養成班結訓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