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情報】攝影產業,還是攝影慘業?! (譯文)

攝影產業,還是攝影慘業


智慧型手機的強勢發展,攝影產業 (製造) 的似乎榮景不再,甚至有寒冬降臨的感覺?本文是節錄自知名攝影新聞媒體 LensVid 的評論和預測,剛好現在年關將至,我們就置板凳一起看看攝影產業的未來吧。


(譯文起點)

今年,是 LensVid 持續關注攝影產業的第 4 年。在探討數據前,我們分享一下我們去年參加 Photokina 活動 (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雙年展攝影博覽會) 的感受。這是我們第三次參加活動,不過這次的活動內容卻和 2010 和 2012 年大不同。展出內容甚至比產品發表會還要來得遜色,參觀人數也再創新低。攤位因此顯得相當冷清,即便是主流廠商也是如此。(不過富士的攤位倒是吸引了人潮,這點讓我們印象深刻)


攝影產業,還是攝影慘業


以上是我們的主觀印象,我們也從 2016 年的產業數據來追朔原因吧。依照 CIPA (Camera & Imaging Products Association 相機影像產品協會) 所公佈的資訊,我們更新了一些產業數據。(如上圖)

我們先從左上角的全球相機產量說起,2010 年曾是相機產業的的最高峰,一共生產了 1 億 2 千 1 百萬台相機。接著銷售量不斷逐年地下修,一直到 2013 年銷量快速下滑到 6 千 1 百萬台,幾乎可以說是產量腰斬。到了 2015 年,更滑落到 3 千 5 百萬台的銷量,至於 2016 年整體銷量大幅度地衰退到 2 千 3 百萬台,下滑幅度到達 35%。逐年比較,衰退數字幾乎是以倍數成長。

稍後再來討論造這背後的原因,但在這之前,我們必須先關注些數字。2015 年的銷售是由 2 千 2 百萬的類單或隨身機種,及 1 千 4 百萬單眼所組成。但到了 2016 年消費機種卻衰退了半數,只剩下 1 千 2 百萬,單眼也衰退至 1 千 1 百萬。


以上數據反映了哪些現象?有一些值得思考的方向:

  • 智慧型手機扼殺了隨身相機市場
  • 微型單眼的銷售並沒有達到預期
  • 單反相機的市場持續沈淪中
  • 相機的主要用戶變成年紀較長的族群

接下來幾年將面臨的會是?

  • 2017 年全球的相機銷售量,將降至 2 千萬台以下。(這數字是 2010 年的 1/6)
  • 接下來的幾年,相機廠商將會持續裁員,正如同剛宣佈財務危機的 Nikon 所為。
  • 未來廠商還會刪減更多研發預算,大幅度的創新也將不復見。
  • 專業區塊將會受到更多關注,但相關器材的價格也會相對上揚 (無法提高產量,所導致的成本轉嫁)
  • 現在的相機廠商是否能撐過這個市場劇變?相信大部分可以撐過,不過部分則會被市場淘汰。我們必須承認的事實,就是過去榮景不再。



【本文僅節錄部分翻譯,更多請見 Lens Vid 原文



延伸閱讀: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20
【攝影情報】受疫情影響,高達 19% 攝影產業人員面臨轉職 (by Lensrentals.com)
【攝影情報】相機市場版圖現況,最激烈的日本內戰 (by BCN Retail)
【攝影情報】攝影新銳專屬 broncolor Gen NEXT 攝影大賽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19
【攝影情報】不可思議,光場相機品牌 Lytro 提前退場
【攝影情報】回顧 2017 年最受歡迎的出租器材 (by Lensrentals.com)
【攝影情報】攝影產業,還是攝影慘業?! (譯文)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