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情報】回顧 2017 年最受歡迎的出租器材 (by Lensrentals.com)

2017 年最受歡迎的出租器材 (by Lensrentals.com)


「攝影控」多少都有租過一些攝影器材的機會,有可能包括了機身、鏡頭、周邊。國外知名的攝影器材出租商 Lensrentals.com,最近分享了他們 2017 年的出租數據。

租借器材的用途可能是工作、興趣,或器材測試,這些的數據都成為了攝影師另類的「暗黑評比」,當然另一方面也間接反映出市場好感度。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解讀這些有趣的排名吧!


2017 年最受歡迎的出租器材 (by Lensrentals.com)


綜觀上表,和大家分享一些個人觀點:

1. Canon 依然是「第一把交椅」

雖然攝影市場的 風華 已不再復見,而且一年比一年倒退,但 Canon 在出租市場依舊光芒畢露。從 Lensrentals.com 的排名,Canon 佔比達到相當驚人的 70%,同時還囊括了前四個名次。但不公平的地方,在於我們無法得知 Lensrentals.com 器材量,其中難免就會有部分偏頗。但在商言商,相信「市場風向」還是影響他們投資器材的重點。

2. 鏡頭是出租市場的大宗

列表中有 60% ,也就是 12 個項目都是鏡頭,似乎再次驗證「鏡頭」是攝影師最值得投資的選項。在這些受歡迎的項目中,「標準鏡」佔了大多數,但其中變焦及定焦的鏡頭則大約各半。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年推出的新鏡只搶到列表的後段班名次,而且有過半的鏡頭並沒有配備光學防震系統。

3. 5D Mark IV 並沒有問鼎機身龍頭

於 2016/8/15 發表的 Canon 5D Mark IV 至今也屆滿超過一年,但是在 Lensrentals.com 的排名上居然沒有佔到便宜。落後老哥 5D Mark III 一個名次,目前暫居總排名的第四名。這不禁讓人往「租借性價比」、「機身進步幅度」這兩個方向聯想,也許也有可能在 2018 年突圍,我們可以拭目以待。(畢竟大叔也忍下來沒買 5D Mark IV 了...)

4. 影片拍攝的需求不可小覷

從第 5 名的 Sony a7SII,到其他上榜的像電池、無線麥克風,都能看出相機依舊對低預算的製片有很大的影響力。不過,從第 6 名的 Sony NP-FW Battery 大幅度超前第 15 名的 Canon LP-E6N Battery,相信獨立製片的選項有悄悄地從 Canon 轉換到 Sony 了。不過從總排名來看,Canon 依然遙遙領先 Sony 許多,猜測影片製作可能佔了租借總比例的 1/3 - 1/4,其他影響力則繼續由平面攝影師所堆疊起來。

5. 佔比的數字值得細細研究

相對於 Canon 的強勢,Sony 在「影片拍攝」倒是佔領到一定的重要性,不過 Nikon 佔比則可被解讀為「用戶使用態度」或「品牌萎靡」兩項。也許 Nikon 的用戶偏好擁有勝於租借,但也可能是租賃客戶真的都偏好選擇 Canon,而不是 Nikon。當然近年來,市場緊縮可能也真的對 Nikon 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


2017 年最受歡迎的出租器材 (by Lensrentals.com)


分析完總表,再回頭看一下,2017 年最受歡迎的居然是 Canon EF 24-70mm f/2.8L II USM。其實這真的是實至名歸,畢竟這顆鏡頭的成像品質也真的沒話講,真要挑剔也只剩它沒有配 IS 而已。剛好大叔也有收藏到它啦,我覺得現在售價比前幾年實在許多,現在收藏它超值得,當然租來用也不賴啦。


後記:

感恩這麼久沒敗家,還有不少東西能登上排行榜,真是感到溫馨呀!不過,Canon 最近的新鏡每顆感覺都在比威的,真的是很超過。(分享大叔的 軍火庫,放閃一下比較能釋懷)



延伸閱讀: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20
【攝影情報】受疫情影響,高達 19% 攝影產業人員面臨轉職 (by Lensrentals.com)
【攝影情報】相機市場版圖現況,最激烈的日本內戰 (by BCN Retail)
【攝影情報】攝影新銳專屬 broncolor Gen NEXT 攝影大賽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19
【攝影情報】不可思議,光場相機品牌 Lytro 提前退場
【攝影情報】回顧 2017 年最受歡迎的出租器材 (by Lensrentals.com)
【攝影情報】攝影產業,還是攝影慘業?! (譯文)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