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大哉問】OEM / ODM / OBM / IDM 有什麼差別?

OEM / ODM / OBM / IDM 差異


我們有時候會有遇到 OBM / OEM / ODM / IDM 這四個名詞,其中的差別分別為何呢?


英文:OEM (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
中文:原有設備製造商
含義:委託代工,也就是品牌本身「不生產商品」,轉由其他廠商代勞。
案例:鴻海為 Apple 提供手機的零件生產及組裝


英文:ODM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
中文:原有設計製造商
含義:委託設計及代工,與 OEM 類似,不過差別在於 ODM 還擁有完整的產品設計能力。
案例:Samsung 為 Apple 提供 OLED 的技術和供應


英文:OBM (Original Brand Manufacturer)
中文:原創品牌製造商
含義:擁有生產技術,且經營自己的品牌。
案例:Samsung 能自行生產 OLED 螢幕,並且以自有品牌販售


英文:IDM (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r)
中文:整合裝置製造商
含義:通常是指從原生設計、製造、販售都能垂直一線包辦的半導體廠商
案例:Intel 晶片製造即屬於高端的 IDM 廠商



以上這些專有名詞的釋義,希望對於大家認識「產業類型」會有點幫助。



延伸閱讀:

【英文大哉問】標點符號,英文名稱大搜集
【英文大哉問】都叫作字幕,Caption 和 Subtitle 差在哪?
【英文大哉問】OEM / ODM / OBM / IDM 有什麼差別?
【英文大哉問】行銷人的專有名詞,一次搞懂!
【英文大哉問】一次搞懂 Gaffer Tape 和 Duct Tape 的差別
【英文大哉問】NBA 球迷必備的籃球詞彙 (人員篇)
【英文大哉問】NBA 球迷必備的籃球術語、詞彙 (賽事內容篇)
【英文大哉問】原來內心戲和旁白不叫作 OS 啊?!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