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知識】大力膠帶,出班必備品的前世今生

大力膠帶 Duct Tape


不管在片場、攝影棚、外景班,專業的攝影助理或場務身上通常都會帶上一綑「大力膠帶」(Duct Tape),好應付突來的破損、接合、埋線的需要。有些攝影助理甚至認為帶上它會帶來工作的順利,就算沒用到掛在身上也是一種專業的象徵。在它強大的功能性背後,有些有趣的故事及緣由也值得大家瞭解一下。


我們常稱呼的大力膠帶,是一種帶有布料的膠帶,外層包覆了一種塑料材質「聚乙烯」 (Polyethylene)。使其自帶防水、絕緣功用,又兼具快撕的功用,特別適合需要快速且多工的使用情境,好比是拍片時所需的各式花樣。


外層的布料為棉粗布 (Cotton Duck),採用最基本的平織方式編成,讓膠帶能順著紋理快速被撕下來。因為這個布料,讓大力膠帶還有「布膠帶」、「鴨子膠帶」的別稱,而英文 Duck Tape 或 Duct Tape 也都是源自於此。相信「大」力膠帶一詞,跟 Duck 的中文諧音是有些關連性的。


大力膠帶 Duct Tape


時間追溯到 20 世紀初期,早期的大力膠帶並沒有黏合劑,其用途主要作為包覆之用。1902 年的曼哈頓大橋鋼纜,便是利用了棉粗布包裹,再將亞麻油塗佈在上頭,來保護鋼絲線或電導體免於銹蝕。到了 1936 年,美國絕緣電力電纜工程師協會將膠帶再進化,將膠帶加入絕緣材質,作為保護橡膠絕緣電力電纜之用。


二次大戰期間,一位名叫維絲達 (Vesta Stoudt) 的女士,她在軍工廠工作時,不斷持續研究要如何將彈藥快速封箱且防水。於是她循著棉粗布膠帶的應用,再加上塑料特性,認為這樣應該能滿足戰時需求,讓武器及彈藥能免於受潮抵達前線。


大力膠帶 Duct Tape



於是在 1943年,她寫信將這個發明轉給當時的羅斯福總統 (President Franklin D. Roosevelt),希望這個密封箱子的發明能被廣泛應用。於是這封信輾轉交付到戰時後勤單位,接著委託知名的嬌生公司 (Johnson & Johnson) 改良並大量生產。


於是他們將防水聚乙烯覆蓋在棉粗布上,並將黏貼面沾上一層橡膠基底的黏合劑 (Polycoat),讓膠帶變得容易應用及移除。這成就了現今大力膠帶的初代版本,戰時阿兵哥們也將它廣泛地應用在車輛、武器維修上。因為大力膠帶採用了軍規的消光橄欖綠,所以也大家將它戲稱為「鴨子膠帶」,此外也有人認為它是因為防水性和兩棲軍用車輛 DUKW 可以匹敵,所以才有另外 Duck Tape 的稱號。


有位 3M 的工程師理查德 (Richard Gurley Drew) 在 1923 年依著大力膠帶的前身概念,開發出了有黏性的紙質膠帶。隨後改採玻璃紙材質,開發出了透明膠帶 Scotch Tape,也就是我們常在 3M 透明膠帶上看到的 LOGO。因為這些額外的膠帶改良,造就了 3M 早期的商業成就,甚至還一直延續到現在。


Scotch Transparent Tape 透明膠帶


值得一提的是,現今大力膠帶最經典的顏色是「銀色」,主要原因為是它會作為修補水管之用,銀色和許多金屬材質接合較無違和感,有時候它也會作為快速黏貼展會地毯之用。不過對於片場或攝助而言,則是「黑色」的大力膠帶使用頻率比較高,因為希望修補或黏貼的東西盡量不被發現,另外也顧慮到一些降低反光的原因。


(除了大力膠帶 Duct Tape,你還會有興趣了解 鐵人膠帶 Gaffer Tape)

大力膠帶 Duct Tape



延伸閱讀:

【影像故事】迷幻的太陽 SDO,NASA 耗時十年的縮時大作
【影像故事】那些經典背後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攝影知識】搞懂各種音訊接頭,耳機、麥克風輸入輸出全搞定
【攝影知識】相機界的奧斯卡獎 - TIPA 世界大賞
【攝影知識】大力膠帶,出班必備品的前世今生
【英文大哉問】一次搞懂 Gaffer Tape 和 Duct Tape 的差別
【攝影實驗室】影片修復軟體 remo Repair MOV,救回原不屬於你的檔案
【攝影實驗室】GoPro 攝影機的縮時應用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