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大哉問】一次搞懂 Gaffer Tape 和 Duct Tape 的差別

Gaffer Tape & Duct Tape


Tape 是我們熟知的膠帶,但由於膠帶的種類非常多,很容易讓人陷入到一個膠帶專業的迷思。所以我們特別為大家介紹兩種容易被混淆,但又很特別的膠帶,他們也常被應用在工業、拍片、日常生活中。它們就是 Gaffer Tape 和 Duct Tape!

(本篇是為影視專業人而寫的,但正常人倒也是可以看看)




透過上面的影片,我們大概能夠了解兩種膠帶的差異:

Duct Tape 就是我們在賣場容易看到的「大力膠帶」,另外也有布膠帶、鴨子膠帶之稱。是二戰時期發明的一種膠帶,因為它的表面採用了聚乙烯 (Polyethylene) 材質,所以擁有有防水特性,另外好撕開、黏著性強,也讓它成為修繕、覆蓋的好幫手。(更多細節:大力膠帶前世今生)

至於 Gaffer Tape 比較不易取得,在台灣的攝影周邊專門店比較容易找到它。但它沒有非常正式的名稱,搜尋棉質膠帶、鐵人膠帶可以見到它的蹤影,這也是很多人會把它跟大力膠帶搞混的原因之一。(大力、鐵人傻傻分不清楚)


Gaffer Tape & Duct Tape



Gaffer Tape 是知名攝影師兼攝影器材開發 - 羅威爾 (Ross Lowell) 所發明,因為考量拍片上的需求,保留了 Duct Tape 好撕、黏性高的特性。另外再將 Gaffer Tape 的表面材質更換為乙烯基 (Vinyl),讓膠帶不易產生反光且更耐熱,維持高黏度但撕下時不易沾黏。以上對於拍片時的特殊需求真很好用,如:特殊黏貼處不留殘膠、修補旗板破損、高溫的黏著、標記上填註說明等。


總結:

在功能性上,Gaffer Tape 算是 Duct Tape 的高度進化版,相對售價也更顯專業。下次有攝影班,不要怪人家攝助 Gaffer Tape 用得很小家子氣,其實這都是有原因在滴。


Gaffer Tape & Duct Tape




延伸閱讀:

【英文大哉問】標點符號,英文名稱大搜集
【英文大哉問】都叫作字幕,Caption 和 Subtitle 差在哪?
【英文大哉問】OEM / ODM / OBM / IDM 有什麼差別?
【英文大哉問】行銷人的專有名詞,一次搞懂!
【英文大哉問】NBA 球迷必備的籃球詞彙 (人員篇)
【英文大哉問】NBA 球迷必備的籃球術語、詞彙 (賽事內容篇)
【英文大哉問】原來內心戲和旁白不叫作 OS 啊?!
【英文大哉問】如何區分 VR / AR / MR / XR 這些虛擬技術?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