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知識】相機界的奧斯卡獎 - TIPA 世界大賞

TIPA Award


如同電影界的年度盛事的奧斯卡獎,相機界也有個由影像技術媒體協會 (Technical Image Press Association,TIPA) 所頒發的「TIPA 世界大賞」,旨在獎勵及推廣優秀的新年度影像器材、鏡頭,提供專業攝影師、攝影愛好者前瞻性的敗家指標。


關於 TIPA

本文的軸心,也就是 TIPA 世界大賞的發獎單位 - 影像技術媒體協會 (TIPA),和奧斯卡獎的發獎單位 - 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 (AMPAS),同樣有個讓人難以牢記的學名。

相似背景的 TIPA 也是一個國際性的非營利組織,他們從 1991 年由攝影及影像雜誌同業所共組。早期的會員僅有歐洲影像媒體,一直到了 2009 年後陸續加入其他歐洲以外的單位,如:美國、中國、印度等。每年這些專業的影像媒體編輯,會共同就攝影產業中的創新應用、技術、設計、實用性、性價比等評分,選出優秀的年度產品。

每年協會所選出的 40 項大獎,將會公佈在 8 個歐洲國家,和其他 7 個非歐洲國家的媒體。不過,基本上 TIPA 已經算是一個世界指標了,所以在哪邊公佈似乎就不重要了。比較特別的在於 TIPA 頒獎儀式不會每年都舉行,而是併著每兩年一次的德國 Photokina 大展,來做頒共同舉辦。(*補充:Photokina 的展會都在雙數年,所以下次時間會在 2020 年)


TIPA Award


TIPA 的年度獎項

協會針對【機身】、【鏡頭】、【配件】、【服務】、【技術 & 設計】五大類來設計獎項,目前已經增設到 40 個各類獎項。所列許的內容都別具意義,其中更就大家特別在意的片幅、反光鏡、價位來做細分。每年 TIPA 世界大賞的獲獎名單,會由 28 個會員媒體共同遴選,並在每年的 4 月份在 協會官網 上揭曉。以下為大家整理出目前的媒體會員清單,大家要是有興趣,也可以了解一下各國影像媒體的獨特之處 (依照國家字母排序):


(*資料更新日期 2019/5/13)


TIPA Award


補充:

在 1991/9/13 這天,當時創始成員們一同遴選出西班牙影像雜誌 FV magazine 的 Juan Manuel Varela 總編來擔任首屆的 TIPA 主席。後來這成為協會的慣例,每年他們都會固定在西班牙的馬德里召開 TIPA 大會,一起選出重要的協會幹部繼續維持 TIPA 的組織運作。



延伸閱讀:

【攝影情報】大幅度升級的 JPEG XL 新格式問世,網路圖片霸權再掀新局!
【攝影情報】受疫情影響,高達 19% 攝影產業人員面臨轉職 (by Lensrentals.com)
【攝影情報】相機市場版圖現況,最激烈的日本內戰 (by BCN Retail)
【攝影知識】相機界的奧斯卡獎 - TIPA 世界大賞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20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21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22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23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