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器材】其實很可以的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Canon EG-E1 Extension Grip


相機的手感與體積,向來都是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課題,不僅考驗相機廠商的外觀設計,也讓消費者思索個人需要。但希望 Canon EOS RP 能有更好的手感,擴展手把 EG-E1 就不失為一個提升手感的好配件。




EG-E1 擴展手把的規格及外觀

EG-E1 基本規格:

體積:W 132.1 x H 22.9 x D 58.4  mm
重量:85g
建議售價:NTD $2,900 (Canon Taiwan) USD $79.99 (Canon USA)

*EOS RP 體積:W 132.5 × H 85.0 × D 70.0 mm
*EOS R 體積:W 135.8 x H 98.3 x D 84.4 mm

EG-E1 基本外觀:

EG-E1 是專門為 EOS RP 所開發的擴展手把,但不像許多其他相機把手帶有電池功能,所以產品型號為 EG (Extension Grip) 開頭,而非電池手把的 BG (Battery Grip)。由於不帶電功能,整體的構造相當簡單,外觀和 EOS RP 同樣有噴砂處理。做工上蠻有質感,蒙皮的部分也和機身能完美連結。整體來說,手把完整度非常高,有符合原廠較高的定價。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EG-E1 擴展手把的使用心得

如同稍早大叔寫過的 EOS RP 使用心得,我非常滿意這台機身帶給我的使用體驗,輕巧且完整的設計是我對 Canon 很滿意的機身之一。不過,對於手掌較大的我而言,它若是需要兼任工作副機時,的確是稍微欠缺了完整的抓握手感,特別是需要搭配較重、較長的 EF 鏡的時候。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當然你也可以打臉大叔,這和 EOS RP 的輕巧體積是不是有所違逆?當然,是有這麼一點,但在你體驗這擴充後的 22.9mm 高度後,你也會認同這手感確實有完整提升,甚至讓人相信攝友選擇 EOS R 的原因有部分來自於此。不過,擴展把手把的好處就在於它『可拆卸』的特點,始終讓你有最高的使用彈性。

說段小故事,在剛買完 EOS RP 第一個禮拜的某個偶然,我帶著相機和朋友出遊、吃飯。當我把相機放在餐桌上時,突然覺得桌面很不穩定,相機總是有種滑動的感覺。於是我再次細心地將它放好,但不知道為什麼,每過了一會就會有這種奇怪的感覺冒出來,實在讓人覺得很不安心。於是我低下來平視了一下相機,驚人的現象簡直讓我倒抽一口氣,我的 RF 24-105mm 這顆鏡頭居然在玻璃桌面上將機身頂起來了。

當下馬上就確定了購買 EG-E1 的信念,除了提升抓握手感外,另一個考量也是避免傷到我的鏡頭底部,或是更嚴重的災情。可能是為了將 EOS RP 的體積減少,原廠設計機身時盡量地削去了底部空間,所以讓 EOS RP 接上大口徑的鏡頭時會產生這種情況。

三月下旬購入 EOS RP 後,詢問了很多經銷商是否有 EG-E1 可以購買,但他們的回答都是沒有。這點讓大叔相當意外,於是直接打電話到台灣佳能詢問,負責這業務的窗口用驚奇的口吻回覆我的需求。真心覺得我該不會是第一個想買 EG-E1 的消費者吧?

大概兩週左右的時間寄來了我的 EG-E1,其實非常滿意也不枉費等了這麼久的時間,雖然對比國外售價真的是貴出不少,但還是可以證明台灣佳能是有在顧及消費者的需求。


Canon EOS RP 比較有無擴充手把


不是所有人都有使用手把的經驗,初次安裝記得連接 EG-E1 擴展手把前,先將電池蓋板卸下 (扳動蓋板左下角的卡榫),這樣才能順利安裝。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裝上擴展手把後,打開蓋板會有種奇妙的感覺,很像科幻電影中打開厚實的船艦艙門一樣。很酷!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旋緊手把和機身的部分,同時也是連結腳架快拆的地方,這也是手把很有質感的一部分。穩定度沒有問題,可以放心使用。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EG-E1 擴展手把優缺點總整理

大叔最後將 EG-E1 的優缺點整合出來,提給大家做採購前參考:

優點

- 整體做工、蒙皮質感優異
- 與機身連結完整度高,就手度高
- 85g 的重量讓 EOS RP 依舊輕盈

缺點

- 做工質感佳,但售價略顯高貴
- 沒有機身電池蓋板收納空間


補充:
EG-E1 共有黑、紅、藍三種顏色,目前台灣 Canon 官方似乎只有引進黑色。如果需要其他顏色的攝友,可能就要透過國外旅遊,或是國外電商方式購入了。



延伸閱讀:

【攝影器材】Canon 發布應用軟體,讓 EOS 相機變身「網路攝影機」
【攝影器材】務實首選,Canon 用戶都值得擁有的 10 顆 EF 鏡
【攝影器材】解決 Canon 相機長時間拍攝的供電問題
【攝影器材】誰是 Canon 全幅機最佳男配角?RF & EF 24-105mm 之爭
【攝影器材】其實很可以的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攝影器材】輕巧入手 --- Canon EOS RP 長期使用心得
【攝影器材】Manfrotto Element 腳架,輕巧帶你走得更遠
【攝影器材】GoPro 好朋友 - 官方套件推薦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