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器材】誰是 Canon 全幅機最佳男配角?RF & EF 24-105mm 之爭

Canon RF 24-105mm vs EF 24-105mm


自從 Canon 在 2005 年發表首支 24-105mm 鏡頭之後,這個焦段就成為 FF 的入門編成,大部分人 Canon 全幅機的第一顆鏡頭都是它。身為稱職的 kit 鏡,從單反前進到無反,讓人更期待這個焦段會有怎樣的進化。

身為標準焦段光圈 F4 的一員,和廣角 17-40mm F4、望遠 70-200mm F4 這兩顆鏡頭,共組大家熟悉的『小三元』。至於,伴隨 EOS R 在 2018 年發表的 RF 24-105mm,則成為 Canon 家族中最新的成員之一。

24-105mm 也是大叔非常喜歡的鏡頭,在這個焦段幾乎涵蓋了大部分日常主題,還算輕巧的重量及防手震功能,為拍攝帶來了許多便利性。挾著 L 鏡的質素保證,在拍攝上其實都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另外,更因為取得容易、價格適中的特性,很容易在二手市場上找到一些 kit 拆賣的白盒鏡頭。

這次特別收集了三顆 24-105mm 來做介紹,分別是 RF 接口和 EF 接口的一、二代 L 鏡。其中 RF 鏡是稍早 入手 RP 時的 kit 鏡,也是這次的主角之一 ;EF 一代鏡則是大叔 5D Mark II 的產物,2009 年入手至今充滿回憶,而 EF 二代鏡則是特別情商好朋友 圈哥 支援。(圈哥風景都是神作,附上 flickr 提供參考)


Canon RF & EF 24-105mm L 鏡系列


RF & EF 各世代的 24-105mm 鏡頭規格

Canon 歷年推出的 24-105mm 的鏡頭一共有四支,其中一支 EF 24-105mm F3.5-5.6 IS STM 比較容易被大家遺漏。對比其他師兄弟,擁有這顆鏡頭的人比較少,以至於這次大叔沒辦法商借到,不過我們還是將它把規格列出來做比較。


鏡頭EF 24-105mm f/4 IS USMEF 24-105mm f/3.5-5.6 IS STMEF f/4 24-105mm IS II USMRF f/4 24-105mm IS USM
鏡頭特點
光學防手震3 級補償4 級補償4 級補償5 級補償
防塵防滴
驅動系統超音波馬達步進馬達超音波馬達Nano 超音波馬達
L 鏡頭
衍射鏡片
微距
變焦鎖定鈕
鏡頭規格
最大光圈f/4.0f/3.5-5.6f/4.0f/4.0
最小光圈f/22f/22-32f/22f/22
鏡片組13 組 18 片13 組 17 片12 組 17 片14 組 18 片
光圈葉片數量87109
最近對焦距離45cm40cm45cm45cm
最高放大倍數0.23x0.3x0.24x0.19x
對角視角84° - 23° 20′84° - 23° 20′84° - 23° 20′84° - 23° 20′
水平視角74° - 19° 20′74° - 19° 20′74° - 19° 20′74° - 19° 20′
垂直視角53° - 13°53° - 13°53° - 13°53° - 13°
重量670 g525 g795 g700 g
直徑83.5 mm83.4 mm83.5 mm83.5 mm
高度107 mm104 mm118 mm107.3 mm
濾鏡尺寸77 mm77 mm77 mm77 mm
鏡頭配件
遮光罩EW-83HEW-83MEW-83MEW-83N
鏡頭袋LP1219LP1219LP1219LP1319
零售資料
發佈時間2005/102014/092016/082018/09
產品販售
建議售價 (美金)$1249.00$599.99$1099.99$1099.00


深入探究外觀與內在

能把 24-105mm 的紅圈鏡頭湊齊實屬難得,同時擁有三顆同焦段若不是幹大事業的,大概就是有收藏癖好吧?(大叔只有兩顆,這邊劃清界線一下)

從數據看起,EF 一代鏡是最三顆鏡頭中最緊湊的,鏡身高 107mm,重量為 670g。不過排排站時,卻感覺不出 RF 鏡略高 0.3mm,反而比較像是裡面最矮的。

EF 一代鏡推出的 11 年後,二代鏡隨著 5D Mark IV 發表時同步推出,在變焦環和對焦環加寬的設計之下,鏡身加長 11mm 帶來顯著的手感。緊接在 2018 年 EOS R 推出之際,我們迎來了全新的 RF 24-104mm,構造上移除掉景深表尺、減少對焦環寬度,造就了簡潔鏡身長度,還加碼奉上能配賦功能的控制環。


Canon RF & EF 24-105mm L 鏡系列


不過整體最有感的,還是來自於光學防手震的升級。從 EF 一代鏡、二代鏡到 RF 鏡,分別是有感的 3 級、4 級、5 級補償的提升,這對於拍攝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面對 Canon 目前 IBIS 機身防震相對保守的情況下,EF、RF 鏡頭能自帶 IS 還是比較好的。


Canon RF 24-105mm f/4L IS USM 鏡頭測試


EF 一代鏡最為人詬病的就是『垂頭』現象,它通常好發於頻繁使用後的一兩年,大概只有出勤率很低的鏡頭不太會掉。每次相機上肩,都要經常注意一下這個情況,不然撞到東西真的會很心痛。

有網友將橡皮筋捆綁在鏡伸出的尾端,藉此增加鏡頭的摩擦力,降低垂頭的機會,不過這樣讓變焦操作上有失便利。稍晚在 EF 24-105mm F3.5-5.6 IS STM 推出時,Canon 加入了一個變焦鎖定鈕,讓鏡頭在不使用時,能穩定地鎖定在廣角端上,而後面推出的 24-105mm 鏡頭也都加上了這個設計。但實際在 EF 二代鏡和 RF 鏡上,變焦的阻尼已經加強很多,垂頭現象也都不復見了,缺點是變焦時變得比較重手。


Canon EF 24-105mm f/4L IS USM 鏡頭變焦阻尼不足,在長久使用後所造成的垂頭現象

鏡頭在廣角端新增了變焦鎖定鈕


濾鏡口徑都是 77mm 的統一規格,但是遮光罩卻有不太一樣的細節。EF 一代鏡的遮光罩是 EW-83H,在內部設計植入絨毛,以降低反光會造成的影響。由於 Canon 陸續微調了 EF 接口新鏡外觀,讓 EF 二代鏡整體質感也有向上提升,而遮光罩 EW-83M 外觀也轉為霧面,不過內部絨毛卻由低光表面替代,有些顯得誠意不足。

到了 RF 鏡,遮光罩 EW-83H 外觀質感依舊有微幅提升,在遮光罩內部則採用螺紋來減低反光。若要以抑制反光的功能性來說,大叔覺得絨毛的效果確實最好,缺點是清潔比較麻煩,也要小心照料。RF 鏡遮光罩的螺紋設計,的確在這邊做到比了較好一點的平衡。


RF & EF 24-105mm 鏡頭遮光罩

EW-83H, EW-83M & EW-83N


透過實拍探究進化及差異

在規格比較後,我們也透過實拍來檢視一下歷代 24-105mm 在成像上的表現。因為 EF 及 RF 接口的考量,以下的拍攝都會以 EOS RP 作為基礎,EF 鏡頭會透過轉接環銜接。

拍攝時都會依照相同的曝光參數,但考量更換中間鏡頭時間,圖片會出現些許光線及色溫變化,這部分會在 LR 中補正切齊,但其他部分不會做更動。(在 flickr 裡提供 原圖對照)


RF & EF 24-105mm 鏡頭實測


01 - 變形抑制

同焦段鏡頭評測時,偶爾會出現焦段上的差別。當大叔在測試廣角端變形時,意外發現 3 支鏡頭的涵蓋範圍略有不同,分別為 RF > EF I > EF II,在望遠端的優勢則呈現 RF > EF II > EF I。

在變形抑制上,RF 24-105mm 也優於其他兩顆 EF 鏡頭的表現,特別在 24mm 端的大幅領先可以讓拍攝建築物或空間上多出許多彈性。綜合覆蓋範圍及變形抑制,RF 鏡取得不錯的成績,也成為第一回合的亮點。

(此為 RF 鏡示意,flickr 原圖對照 請參考)


24-105mm 鏡頭變形抑制 (廣角)

24-105mm 鏡頭變形抑制 (望遠)


02 - 畫質表現

3 支 24-105mm 的鏡頭都挾帶著 Canon 的 L 鏡光環,在畫質上面自然有一定水準,大部分人考慮的通常是 IS 和 F2.8 更大光圈的取捨。不過在 105mm 的望遠端,除了為攝影師提供更佳的壓縮感,再加上 F4 也算是理想的工作光圈,依舊能提供不俗的拍攝效果。

散景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三支鏡頭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入光量上卻是 RF > EF II > EF I,在 RF 鏡和 EF 一代鏡之間有近 2 格的曝光差異。當 F4 光圈全開,畫質上面是 RF 鏡最優,但光圈形狀的渾圓度上,EF 一代鏡倒是覺得有略比兩位後輩好一點。

(此為 RF 鏡示意,flickr 原圖對照 請參考)


24-105mm 鏡頭畫質表現 (光圈形狀)


光圈縮小至 F8 以後,3 支鏡頭都有非常值得信賴的成像品質,EF 一代鏡雖然已出道 14 個年頭,但放大細節其實仍有一定水準。若細細比對內容,可發現 EF 二代鏡和 RF 鏡在中央畫質都有小幅度的成長。至於在邊緣畫質則非常接近,很難直接判別出高低,雖然有一定品質,但依然期待有機會再進化。(可參考下方 100% 裁切比較)


24-105mm 鏡頭畫質表現

24-105mm 鏡頭畫質表現

24-105mm 鏡頭畫質表現 (中央畫質)

24-105mm 鏡頭畫質表現 (邊緣畫質)


03 - 星芒表現

在星芒表現的部分,算是 EF 一代鏡比較貧弱的部分,和『垂頭』同樣讓人印象深刻。在下方的比較中,我們可以看出各代 24-105mm 不太一樣的星芒特色,不過歷代都有逐步的進化,RF 鏡的星芒確實讓人感覺越來越成氣候了。

(此為 RF 鏡示意,flickr 原圖對照 請參考)


24-105mm 鏡頭星芒表現

24-105mm 鏡頭星芒表現比較


04 - 逆光拍攝

『逆光』是近年來重要的人像、文青題材,非常考驗鏡頭的抗曜光、色散、細節,甚至是對焦反應等硬底子。若同時比較三鏡頭的圖片,可以察覺得出新鏡頭確實有它獨到的地方,以下分別條列我個人的拍攝感受。

抗曜光:RF 鏡新增的 ASC 空氣球體塗膜有效抑制曜光,這部分很明顯地超越 EF 雙鏡。

色散:RF 和 EF 二代鏡的色散在光圈全開時,依舊能感受到它的存在,但影響的程度非常低,很輕易就能透過影像軟體補正。

細節:影像呈現的品質是 RF > EF II > EF I,不過並不是相近的差異,有點像是 3 > 1.5 > 1 的感覺,ASC 空氣球體塗膜再次助攻 RF 鏡。

對焦反應:這次評測的三支 24-105mm 都是 USM 超音波對焦,又搭配了 EOS RP 優異的對焦體質,對焦都非常聰明。像範例圖片,幾乎張張拍攝都知道焦點要落在後方芒草,不過要誇獎配備 Nano USM 的 RF 鏡好像真的有比較快。(希望跟轉接環沒關係)


24-105mm 鏡頭逆光拍攝


RF & EF 24-105mm 評測總結

綜觀三顆 24-105mm 鏡頭都有它歷史的定位和鏡頭特色,EF 二代鏡也優化了許多一代鏡不足的地方,像垂頭、畫質等,另外又再提升了手感及光學防手震。不過在無反百家爭鳴之際,Canon 在推出 EF 二代鏡這麼短的時間,又再推出更強大的 RF 鏡實屬難得。

在大叔 深度使用 EOS RP 之後,也慢慢體驗到 RF 24-105mm 的強大。它不只在外觀質感上提升而已,還追加了功能控制環、ASC 空氣球體塗膜、Nano USM 奈米超音波馬達、5 級光學防手震,體積和重量也都做了最佳優化。稍早我也曾經想過用 EF 一代鏡轉接到 EOS RP 用就好,但在追加了 RF 鏡後,一點都沒有後悔。下圖就是最好的實證,別想了,RF 24-105mm 值得買。

不過 RF 也不是無可取代的選項,原因無他就是 RF 沒辦法轉接到 EF 啊,1D、5D、6D 系列依舊是一個很壯大的集團軍,所以 RF 鏡和 EF 二代鏡還是會和平共存很久。至於 EF 一代鏡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當作軍火庫裡的備品隨時都還是聽候派遣。



RF & EF 24-105mm 鏡頭實測


後記:

即便忽略了上面的測試心得,RF 或 EF 24-105mm 這些鏡頭在攝友的心中,相信都有一定的地位。像大叔始終覺得 EF 一代鏡對我有種無法抹滅的情誼,這感覺有點像 T800 在 John Connor 心中植入的重要性。依稀記得我的 EF 一代鏡,在使用七年後掛了光圈組,原廠報價 5,000 元台幣。二話不說立即請原廠直接處理,原因無他就是這個焦段對我太重要了,就算重做決定還是會修啊。


『優質焦段,優質鏡頭,一機一鏡走天下首選』



延伸閱讀:

【攝影器材】Canon 發布應用軟體,讓 EOS 相機變身「網路攝影機」
【攝影器材】務實首選,Canon 用戶都值得擁有的 10 顆 EF 鏡
【攝影器材】解決 Canon 相機長時間拍攝的供電問題
【攝影器材】誰是 Canon 全幅機最佳男配角?RF & EF 24-105mm 之爭
【攝影器材】其實很可以的 Canon EOS RP 擴展手把 - EG-E1
【攝影器材】輕巧入手 --- Canon EOS RP 長期使用心得
【攝影器材】Manfrotto Element 腳架,輕巧帶你走得更遠
【攝影器材】GoPro 好朋友 - 官方套件推薦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