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場上】側翼球員都必須搞懂的 5 件事情

5 things every wing basketball player should know 側翼球員常識


側翼球員 (Wing Player) 通常是球隊的主力得分手,場上司職 2 號及 3 號球員,也就是得分後衛 (Shooting Guard) 和小前鋒 (Small Forward)。他們是場上進攻機會最多的球員,許多進攻戰術也都圍繞著他們執行,同時在防守端又必須肩負起大鎖的職務,看防敵隊的主力球員。


側翼球員的重要認知

在小球戰術盛行的當代,側翼球員常被要求具備 3D 功能,也就是 3 分線投射和防守能力。不過側翼球員還有很更內容及涵養,本文幫大家整理出五個側翼球員必須搞懂的正確觀念。

1 - 學會如何高效打球

你必須學會提升進攻端效率,如果每次進攻都必須附加 3-4 次的運球,除了可能會造就個人命中率低落外,也會讓球隊進攻流暢度打折扣。NBA 球員能擁有很多機會單打,常常是因為聯盟有籃下防守三秒違例,才讓側翼球員少掉許多被包夾的可能。

但情境換作是高中、大學或其他籃球比賽,過度仰賴單打只會讓你吸引到區域聯防,這也代表你在進攻端的表現也會打折扣。不妨嘗試減少用運球來取分,當你在接獲傳球後,就先想辦法避開被包夾的可能性。

2 - 進攻端尋求得分機會

當比賽強度提升,得分主力自然也會被嚴加看防,如果你又是球隊的重要得分手,重點防守只會讓你進攻覺得不自在。所以在面對更高的強度時,側翼球員要學會如何在進攻端生存。

即便是 Kevin Durent 或 Stephen Curry,他們也會認真研究如何在進攻中取分。有必要時,他們的確會採取一對一,但大部分的得分還是會仰賴優秀的投射能力,跟著整體進攻節奏一起取分。

這邊有關進攻節奏的定義或許有些模糊,但你可以參考以下兩種方式來進攻。第一種是搭配團隊戰術,讓你最後有機會終結取分,另一種方式則是透過掩護、切入、拉開空間來輕鬆取分。不管是哪一種,你都必須想辦法閱讀防守,讓自己 100% 融入在比賽之中。

3 - 找尋輕鬆得分的方式

除了積極參與進攻,你也要想辦法在比賽中獲得 6-8 分的輕鬆得分 (Easy Basket)。這些機會無處不在,但有時候必須靠你的努力來獲得,如果你搞不太清楚要努力什麼,以下可以參考一下:

  • 在攻防轉換過程中,用衝刺來獲得上籃或空檔三分的機會
  • 面對防守者的貼身防守,利用轉身繞背來開後門
  • 積極衝搶進攻籃板,創造二次補籃的可能
  • 球隊獲得進攻籃板時,要嘗試跑出空檔,接續完成三分投射

這些內容多都藏身在平日的訓練之中,你可以透過運球的過程來洞察它們。當你更認真思考這些可能性時,在場上就更有機會轉換為直覺反應。

【籃球場上】側翼球員都必須搞懂的 5 件事情

4 - 不要過度黏球

如果你每次拿到球就想得分,也不嘗試和隊友分享球,這只會讓對手防守重心更加明確,得分難度也會跟著提高。但當你開始傳球給有空檔的隊友,接著防守端也必須做出回應,這樣一來反而能讓你在場上獲得更多的投射空間。

5 - 不僅要得分,更要為球隊增添價值

正如你所知,側翼球員是全隊的進攻焦點,但當你不投球時,還能為球隊帶來什麼價值呢?教練的工作是讓最合適的球員在場上幫助球隊獲勝,要是你能帶來的效應只有得分,在不需要投籃的時候,你就得乖乖坐在替補席上了。

如果你還有優秀的防守、籃板等能力,這對比賽或球隊而言,可能就會是場上所需要的。所以不管你在場上投不投籃,你都要讓你的球隊變得更好,讓他們有更多贏下比賽的機會!

【籃球場上】側翼球員都必須搞懂的 5 件事情


總結

回顧許多 NBA 歷史上的優秀球星,像是 Michal Jordan、LeBron James、Kevin Durent、Klay Thompson 等等,他們都是優秀的側翼球員。除了有強大的進攻能力,也都有讓人忌憚的防守,堪稱是完美的攻防一體。

側翼球員的發揮對於現今籃球比賽的影響很深,如果也是球隊的核心,別忘了時時提醒自己在隊上被賦予的責任喔!

【籃球場上】側翼球員都必須搞懂的 5 件事情



本文參考 Basketball For Coaches:
https://basketballhq.com/5-things-every-basketball-wing-player-know



延伸閱讀:

【籃球場上】讓取分變簡單的『三對三籃球戰術』
【籃球場上】善用「出手假動作」擺脫難纏對手 (Pump Fake)
【籃球場上】教你如何跨出「歐洲步」(Euro Step)
【籃球場上】開發射手群潛力「手遞手」戰術 (Hand Off)
【籃球場上】正確的「單打」觀念發揮更強大的團隊戰力 (Isolation)
【籃球場上】運球的壞習慣「翻球」違例 (Carry)
【籃球場上】學會「擋拆戰術」讓全隊進攻變得更犀利 (Pick and Roll)
【籃球場上】正規的三對三鬥牛賽怎麼打?(FIBA 3x3 最新規則、賽事內容)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