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場上】善用「出手假動作」擺脫難纏對手 (Pump Fake)

Basketball Pump Fake 籃球 出手假動作


「出手假動作」是籃球進攻端最簡單,也最有效率的動作之一。當你收球後,接著向上做出投籃假動作,整個過程有如幫浦抽送般,因此在英文稱之為『Pump Fake』。一個從上古時代流傳至今,不管在外圍或禁區都適用,蘊含強大的破壞力的基礎動作。

只要持球者靈活運用它,都能輕易騙起防守者腳步,製造出運球切入或外圍投射的空間,再進階地調配動態就能演化成 Hakeem Olajuwon 的夢幻腳步 (Dream Shake)。雖然動作很簡單,但許多內容還是要球員心領神會,才能發揮這動作的極致。接著要我們來分享一些出手假動作的觀念,發起假動作的時機,也教會大家一些靈活運用的訣竅。




用假動作騙起對手

出手假動作特別適用在「封阻型」的防守者身上,他們為了要抓到最佳封阻的時機,通常會在你準備好投籃動作時就先起身。所以能誘使他們躍起或加速發力,就等於為自己或隊友創造出很棒的得分機會。


出手假動作的使用時機

出手假動作基本上都是很有效的,不管防守者有沒有上鉤,都能為進攻方帶來一些優勢。特別是防守者為了要守下一些關鍵球,會選擇近身防守或起身封阻,這時候假動作就特別有效。

若是要往籃底進攻,漂亮的假動作可以幫你多贏一步,比較輕鬆地強攻籃下,或傳個小球給隊友。如果你本身就是運動能力較佳的球員,善用它還能幫你製造出更多的三分投射空間,即便面對定點防守、趨前防守也都有一定的影響力。


善用「出手假動作」擺脫難纏對手 - Kobe Pump Fake


5 個出手假動作的重點

要掌握到出手假動作的精髓,就必須在你的進攻節奏中反覆應用它。實戰中要達到你預期的效果,還必須控制好你的身體平衡,接著運用下一步的爆發力。

重點 1 - 準備

出手假動作的關鍵就在於『好像真的要出手』,所有逼真的假動作都要像你平時投射一樣。為了要騙起對手,先讓球放在你身體前方並面對籃框,做出和你平常準備投射時一樣的動作。

重點 2 - 起身

當我們在做投球準備時,一定會把球帶到前額的高度,這個細微動作是做出逼真假動作的下一步。接著把目光放到籃框上,讓對手以為你已經準備要出手。

緩緩起身,但重心不要拉得太高,避免對手被你騙起時,你的瞬間爆發力會因為要再下縮而耗損。為了讓防守者對你的出手動作有感,一定要把球上抬的動作做得逼真。

重點 3 - 停頓

這是第一個和你投球動作不太一樣的地方,當球舉到你額頭的高度,你也起身的同時,這時候要停頓下來。關鍵在於這個階段的整體平衡,因為你接下來的動作要夠快,才能在防守者反應下取得優勢。

重點 4 - 如果騙起對手

如果你的出手假動作有讓防守者起身或跳起來,就要趕緊善用這時候的優勢。這時候你有兩個選項:

(1) 攻擊籃筐取分,或是傳球給隊友
(2) 運個球將空間拉開,創造三分或中距離投射的空檔

重點 5 - 如果沒有騙起對手

不是每次出手假動作都能騙起防守者,所以防守者如果沒有跳或過度反應,你就要趕緊將球傳給給隊友。這時候繼續持球,會造成整個進攻上的延誤。





總結

在籃球動作裡,有時候做得簡單扎實些,反倒能收到比較好的效果。另外,經過長時間的驗證,假動作不用講求要有多華麗,因為不管放在哪個時代或哪個球風,它都一樣超級有效。這也是為什麼最好的球員都精通此道 (比如: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而你也需要好好專研的原因。



原文出處 Basketball For Coaches:
https://www.basketballforcoaches.com/pump-fake/



延伸閱讀:

【籃球場上】側翼球員都必須搞懂的 5 件事情
【籃球場上】讓取分變簡單的『三對三籃球戰術』
【籃球場上】教你如何跨出「歐洲步」(Euro Step)
【籃球場上】開發射手群潛力「手遞手」戰術 (Hand Off)
【籃球場上】正確的「單打」觀念發揮更強大的團隊戰力 (Isolation)
【籃球場上】運球的壞習慣「翻球」違例 (Carry)
【籃球場上】學會「擋拆戰術」讓全隊進攻變得更犀利 (Pick and Roll)
【籃球場上】正規的三對三鬥牛賽怎麼打?(FIBA 3x3 最新規則、賽事內容)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