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幹大事】請問 Mac 要關機嗎?

Shut down or sleep your Mac 關機或休眠


『請問 Mac 要關機嗎?』

對多數 Mac 或 MacBook 的使用者而言,關機這檔事一直都是個都市傳說,像個謎一樣地存在著,也是新手心中的一個疑惑。


關機及休眠的迷思

大家對於關機及休眠的幾個疑問,一起來做個解答:

1. 休眠好像會很耗電?

國外文章 指出 Mac Pro 休眠時最耗能的裝置,其耗電量大概是 2.8W,如果是 MacBook 也許更低於這個數值。另外在 Apple 2019 年的 官方環境報告 更提到,現行的 MacBook Air with Retina display 在休眠時的耗能,甚至僅有初代 MacBook Air 的三分之一。這代表休眠時不僅不會消耗太多電力,而且越新的機型會比你想像的更省。

請問 Mac 要關機嗎? - Mac 休眠僅消耗極低的電量

2. 關機或休眠,何者會影響 MacBook 電池壽命?

休眠並不會造成過多的能耗,若以充放次數的觀點來看,它對於電池壽命幾乎沒有什麼影響。換個角度來看,我們平常也不會頻繁地開關機,所以關機重啟的能耗也不至於影響到電池壽命。倒是平時太依賴市電,不常做放電比較容易造成電池老化,另外電池的壽命大概是 3-5 年,時間到了還是會跟你討錢的!

3. 休眠讓 Mac 越變越慢?

雖然 macOS 的架構非常好,定期也會有不同程度的系統資源釋放,但很多軟體關閉後不一定能完整釋放記憶體,長久下來確實會造成系統的負擔。所以建議使用每 2-4 週後可以關機一次,或是發現運行不太流暢時,做一下自主性的重開機即可。

4. 常開關機會造成 SSD 耗損?

理論上是正確的,SSD 的耗損的確跟資料的讀寫有關係。但開機所需要讀寫的資料量其實有限,在正常用量下都不需要擔心,SSD 比你想像中的勇健。擔心 SSD 耗損,就好像前面擔心電池壽命一樣,都太過度了......。(請放心開關機)

請問 Mac 要關機嗎? - Mac SSD 耗損


所以 Mac 要關機嗎?

可以依照『個人使用習慣』決定,沒有所謂休眠會比較傷 Mac,或關機對 Mac 比較好這回事。一般建議在有比較頻繁使用 Mac 的情況下,可以維持在休眠狀態即可,特別是 MacBook 在不用的時候,蓋上螢幕真的很輕鬆方便。

從休眠回復到工作狀態,基本上只需要 1-2 秒開機,輸入密碼大概也落在 2-3 秒之間,要是 MacBook 再搭配 Touch ID 就更快速了。對比關機重啟速度快多了,另外關機也比進入休眠耗時。平時使用真的不用想太多,休眠就是最佳的選擇!(多重桌面的設定也不會跑掉)

不過遇到會比較「長期不使用 Mac」,確實也可以選擇關機,讓我們之後使用 Mac 的時候有比較完整的初始狀態,另外也讓 MacBook 電池的能耗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APPLE 幹大事】讓 iPhone 變身掃描器,打開相機就能翻拍文件變成 PDF
【APPLE 幹大事】iPhone、iPad 換機免煩惱,使用「快速開始」幫你 100% 轉移資料
【APPLE 幹大事】開啟「通用控制」讓 Mac、iPad 能同時共用滑鼠鍵盤
【APPLE 幹大事】讓你的 iPhone 變身最強網路攝影機
【APPLE 幹大事】幫 macOS 安裝、檢視字體超簡單
【APPLE 幹大事】一次搞懂 MacBook 電池大小事!
【APPLE 幹大事】iPad 馬上擴充變成 Mac 第二螢幕 (並行 Sidecar)
【APPLE 幹大事】如何移除 Mac 用不到的 APP 應用程式 / 軟體?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