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場上】教你如何跨出「歐洲步」(Euro Step)

Euro step in basketball 籃球歐洲步


『歐洲步』是一招極具效率的進攻手段,讓進攻球員能持球撕裂防線,拉開空間再上籃取分。近幾年有很多 NBA 球員把歐洲步當成主要進攻武器之一,但其實它風行於歐洲聯賽上許久,初次登陸北美大陸要回朔到 1989 年立陶宛名將 Šarūnas Marčiulionis 將它帶進 NBA。

後來,馬刺冠軍球員 Manu Ginóbili 在 2000 年之際加入 NBA,開始帶起了一波『歐洲步風潮』,許多後進如大鬍子 James Harden 或字母哥 Giannis Antetokounmpo 也開始跟風用它來增加自己的切入破壞力。





究竟什麼是歐洲步?

歐洲步的重點就在球員「收球」時,先踩出一個誘騙方向的腳步,接者用下一步快速變換方向做出手或傳導。利用防守球員轉移重心的瞬間,立即變向回去來拉開空間。

籃球規則中,持球者可以在收球後跨兩步上籃 (現在還多了第 0 步),歐洲步就是利用中間的步伐來延伸創意。不過,它跟所有籃球技巧一樣,需要透過持續練習才能進步,下面我們一起來拆解歐洲步。


【籃球場上】教你如何跨出「歐洲步」 - James Harden 成為歐洲步代言人


踏出你的歐洲步

歐洲步有很多變化的細節,我們在接下來的示範會盡量地簡化它,讓大家都能搞懂,進攻會以右側發動作為腳本 (一般右撇子的習慣):

1. 帶球往籃框切入

一般來說,歐洲步都是從『持球切入』的狀態來啟動,不管你是用哪隻手運球,或在什麼場上任何位置,歐洲步都要能隨時開啟。先試想有個防守球員擋在你和籃框之間,運球時要先把球拉到外側一些,好讓防守者沒有辦法抄到你的球。

2. 收球

當你靠近籃框和面前的防守者,左腳停留在地上時收球,跟平時收球的腳步 (gather step) 一樣。這裡的關鍵在於要夠接近防守者,而且是你可以順暢完成上籃的距離,這時候才要收球!

3. 跨出第一步

前面有提醒大家,我們這裡是從右側發動攻擊,朝著底線防守者來做踩歐洲步。在收球之後,先用你的右腳跨出第一步。

4. 接者跨出第二步

這個時候,防守者大致感覺到你往底線切入的路線 (走右邊)。我們要善用這個心理因素,將球從右側快速擺向左側,順勢將左腳跨向另一側 (左側)。

進攻方在快速『橫移持球位置』有三種選擇,分別落在低位 (膝蓋)、橫跨身體 (胸前)、高位 (頭部之上)。如果你選擇高舉來完成這個動作,要小心別讓手肘敲到對方前額,好避免不必要的犯規和紛爭。

5. 順勢將球放進籃框

如果前面都執行得很順暢,你會發現面對籃筐有著無限寬廣。用左腳起跳後,你可以選擇慣用手 (右手) 或非慣用手 (左手) 來收尾,球都應該要應聲入袋。

OK,你的『歐洲步』技能開啟!




完美歐洲步的細節

歐洲步中其實有很多的細節,這些都值得我們反覆思索和練習:

1. 把第一步跨得更逼真

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歐洲步的效果不夠好,很重要的關鍵在於他們上籃的「第一步」沒騙到對手。試著讓『頭部』及『身體』動作做得更逼真些,這樣才能讓防守者重心乖乖就範。只要做好這個動作,其他步驟就會如魚得水。

2. 放慢速度

歐洲步整個流程不需要很快,關鍵在於出手前可以將速度放慢,讓防守者誤判產生「重心偏移」。

3. 收尾不流暢?

踩完歐洲步後,卻沒能把球放進籃框,歸咎原因還是動作不夠熟練,歐洲步並不是個簡單、協調、好上手的動作。

以上面提到的歐洲步示範為例,從右到左的橫移動作最後會把動能帶往左側,最後選擇左手 (可能是你的非慣用手) 來放球會比較恰當。平時練習時,最好讓你的歐洲步能順暢地從各種角度完成。

4. 歐洲步切傳

歐洲步不一定每次都要以出手來收尾,你慢慢會發現踩完歐洲步後,還是會遭遇到上前協防的封阻。有時候傳個地板小球給隊友上籃,或是分給外圍射手投三分,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總結

雖然歐洲步引進到 NBA 也差不多有 20-30 個年頭,即使放在現今籃壇,它依然是算比較新的技術。在 2000 年初期也只有部分球員在使用,一直到了近幾個賽季才正式開始蓬勃發展。歐洲步算是少數很有張力的切入動作之一,先騙取防守者的防守重心,再快速改變方向切入。很值得大家去善用它,在切入時拉開與防守者之間的距離。

除了鬼切 Manu Ginóbili 是歐洲步好手外,其他像閃電俠 Dwyane Wade、大鬍子 James Harden、西河 Russel Westbrook、字母哥 Giannis Antekounmpo 等等,也都是大家可以多多觀摩的歐洲步專家。


【籃球場上】教你如何跨出「歐洲步」 - 歐洲步名將



本文參考 Basketball For Coaches:
https://www.basketballforcoaches.com/euro-step/



延伸閱讀:

【籃球場上】側翼球員都必須搞懂的 5 件事情
【籃球場上】讓取分變簡單的『三對三籃球戰術』
【籃球場上】善用「出手假動作」擺脫難纏對手 (Pump Fake)
【籃球場上】開發射手群潛力「手遞手」戰術 (Hand Off)
【籃球場上】正確的「單打」觀念發揮更強大的團隊戰力 (Isolation)
【籃球場上】運球的壞習慣「翻球」違例 (Carry)
【籃球場上】學會「擋拆戰術」讓全隊進攻變得更犀利 (Pick and Roll)
【籃球場上】正規的三對三鬥牛賽怎麼打?(FIBA 3x3 最新規則、賽事內容)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