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Behind Photographs 相機背後的經典攝影師


就算你不是攝影迷,對於我們這次分享的當代經典,也都會有深刻的印象。雖然這些照片為人們鑿出了時代痕跡,但多數人不會認識記錄這些瞬間的影像創作者。於是美國攝影師提姆・曼圖雅尼 (Tim Mantoani) 開啟了『相片背後』(Behind Photographs) 這個構想,想帶著大家重新認識這些攝影師,和他們的經典作品。


『相片背後』的計畫

計畫的濫觴緣起於 2006 年,那時候曼圖雅尼臨時興起租了一台 20x24 Polaroid 寶麗來相機,作為全新的影像創作,這台相機非常巨大且重 (106 公斤),沒有特殊腳架是沒辦法架起來的。但有趣的是它像拍立得一樣,拍攝完畢後就能有照片成品,這張照片大概有 23x36 英吋 (58×91 公分) 那麼大,差不多是一般拍立得 3.5x4.25 英吋 (8.9x10.8 公分) 的 55 倍大。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Behind Photographs 相機背後計畫

因為租用 20x24 Polaroid 非常昂貴,所以曼圖雅尼想拍一些特別的題材,於是他開始為一些他熟識的知名攝影師拍攝人像,像是音樂攝影師 Jim Marshall、體育攝影師 Michael Zagaris。他發現這個拍攝主題,可以讓大家從不同角度認識攝影師,和他們的傑出作品。

於是他陸陸續續花了五年時間,橫跨美國從加州到波士頓,總共拍攝了 150 多位攝影師。最後在 2012 年 1 月發表了『相片背後』(Behind Photographs) 這本相冊,目前它都還能在 Amazon 買得到,或是也能在 iTune 買到電子書版本。





致敬那些「經典」和不認識的「攝影師」

因為 20x24 Polaroid 的相紙很大張,在每個拍攝完畢後,曼圖雅尼會請這些攝影師在空白處寫下一些文字註解。接下來,一起來認識一下曼圖雅尼作品中最為人所知的「經典」,和你不認識的「攝影師」。


Jeff Widener - Beijing 1989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Jeff Widener - Beijing 1989

攝影師:
Jeff Widener,美國人,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天安門事件中,王維林面對坦克的那一幕。他當年提名入圍 1990 年普立茲攝影獎 (Pulitzer Prize),不過最後沒有獲獎。多年來,他往來 100 多個國家拍攝,主題多為內亂、戰爭和社會問題。

攝影師註解:
Jeff Widener - Beijing 1989


Steve McCurry - Girl in Afghanistan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Steve McCurry - Girl in Afghanistan

攝影師:
Steve McCurry,美國人,是攝影記者、自由工作者。最著名的「阿富汗女孩」曾多次出現在《國家地理》的封面上,而 McCurry 也為國家地理雜誌拍攝了許多照片。

攝影師註解:
這張照片拍攝於 1984 年巴基斯坦的柏夏瓦,之後我花了 17 年找這位女孩,終於在 2002 年找到她,她的名字叫作 Sharbat Gula。


Lyle Owerko - 9/11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Lyle Owerko - 9/11

攝影師:
Lyle Owerko,加拿大人,是一位電影製片和攝影師。他記錄下來世貿中心被襲擊的照片,被 TIME 時代雜誌作為封面照片,也被稱為是 40 年來最重要的照片之一。

攝影師註解:
沒有人會想到這天的溫暖晴朗,會變成這麼讓人悲痛、傷心的背景。這張照片僅是這場悲劇的一小角,但牽動著數千個的故事及數百萬人。文字沒辦法表達這整件事,即使 是在我回憶中的聲音、味覺、聲音也沒辦法。我盡力透過 911 的影像,讓以後的世世代代都能窺探當時所發生的一切,也為無辜生命是如何被犧牲留下證據。我希望時間會撫平傷痕,理智、和平會戰勝這事件的陰暗面,人性可以往寬恕及包容更進一步。


David Doubilet - Circle Of Barracuda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David Doubilet - Circle Of Barracuda

攝影師:
David Doubile,美國人,是著名的水下攝影師。主要作品都在《國家地理》雜誌上發表,他也是特約攝影師。環保概念開啟了他對水下攝影的熱愛:「對影像的渴望,會讓人不停思考海洋、愛上海洋,而且想去保護海洋」

攝影師註解:
『梭魚圈』這張照片,拍攝於巴布新幾內亞的新愛爾蘭 (New Ireland)。當時圍繞著潛水員的雪佛蘭梭魚有三倍之多,但不出一會就消失在午後的海洋黑暗中。在海裡不會有直線的存在,但這個像幾何學般漂亮的圓也同樣稀少,梭魚只有在防禦外敵時才會這樣繞圈。地球有 70% 的面積是海洋,裡面則蘊含了無限的美麗,光線在這裡會扮演著截然不同的角色。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和水都有直接的關係,像我花了大半輩子陪伴的珊瑚礁,現在就正面臨著極大的威脅,除了要面對環境升溫,還包括許多海洋中的化學物質。海洋佔了地球的絕大面積,而我和我的夥伴 Jennifer Hayes 還在不斷探索其中,但這個沒有邊際的世界卻很有可能在本世紀末消失。


Nick Ut - Napalm Attack In Vietnam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Nick Ut - Napalm Attack In Vietnam

攝影師:
Nick Ut,生於越南隆安省,擁有美國國籍,是一名為美聯社工作的攝影師。他最有名的作品曾獲頒普立茲獎,真實呈現越南戰爭中,一名 9 歲越南女童裸身哭著,被迫逃離遭到汽油彈轟炸的村莊。

攝影師註解:
Nick Ut 拍攝於 1972 年 6 月 8 日的越南 Trang Bang 村,當時這名 9 歲越南女孩 Kim Phuc 的村莊遭到汽油彈轟炸。


Neil Leifer - Ali vs. Liston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Neil Leifer - Ali vs. Liston

攝影師:
Neil Leifer,美國人,著名的運動攝影師和影片工作者,他多數著名的作品都登載在時代雜誌和旗下相關雜誌。

攝影師註解:
Neil Leifer 拍攝於 1965 年 5 月 25 日的緬因州路易斯頓市,Ali 和 Listion 拳擊賽上。

備註:
Sonny Liston 原先也是重量級拳王,因為 Ali (改名前叫作 Cassius Clay) 嚐到人生首敗,這場比賽成為他們的第二次對決。不過開賽後大約一兩分鐘,Ali 以壓倒性的攻勢擊倒 Liston,再次勝出比賽,也為他的拳王地位做出最佳宣誓。


Bob Gruen - John Lennon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Bob Gruen - John Lennon

攝影師:
Bob Gruen,美國人,是著名的作家和攝影師,也涉獵於影片創作。在 1970 年代中期,他成為早期音樂圈的指定攝影師,合作過的知名藝人包括:約翰藍儂 (John Lennon)、提娜・透納 (Tina Turner)、滾石合唱團 (The Rolling Stones)、齊柏林飛船 (Led Zeppelin)、艾爾頓・強 (Elton John)、Kiss 合唱團等。

攝影師註解:
約翰・藍儂邀請我去他在紐約東邊的閣樓公寓,拍攝一些照片作為他『牆與橋』(Walls + Bridges) 的專輯封面。為了這張專輯封面,我們拍了一系列人像照片,但最後我們卻挑了些非正式的照片來做宣傳。那時候我想到問他,還有沒有留著我一年給他的紐約市 T 恤,結果他把衣服找出來穿上,最後就拍了這張照片。

備註:
『牆與橋』是藍儂單飛後,在美國發行的第一張專輯,也是他生涯唯一榮登英國和美國排行榜榜首的專輯。


Thomas Mangelsen - Brown Bear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Thomas Mangelsen - Brown Bear

攝影師:
Thomas Mangelsen,美國人,是一位美國自然野生的攝影師,也是環境保育人士。他主要的影像題材都在「大黃石生態系統」,更長期居住在懷俄明州的傑克遜市有 40 多年之久。

攝影師註解:
『棕熊』是拍攝於 1988 年 7 月,位在阿拉斯加,卡特邁國家公園的布魯克斯瀑布。稍早我是看了一部卡特邁關於熊群的紀錄片,還有阿拉斯加航空雜誌裡熊群在瀑布間的照片,讓我覺得應該有機會拍到這類照片。當時我正準備要飛往安克雷奇 (Anchorage) 拍攝一部關於沙丘鶴 (Sandhill Cranes) 的紀錄片,但中間大約還有一週的間隔。我從機場打給公園管理處,請他們幫忙我安排一個營地,但他們回覆都滿了,只有一個接近熊出沒且沒有人煙的營地。我告訴他們當然沒問題,於是我花了一週時間,待在一個瀑布上的小平台來捕捉這張影像。好幾天都是從早到晚都待在那,這段時間我拍了 36 卷底片,但只有棕熊的頭、肩膀,和越過瀑布的紅鮭魚。但六個禮拜後,我重新翻的時候居然看這張照片。太驚人了,我不知道我拍到這張照片!


Harry Benson - The Beatles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Harry Benson - The Beatles

攝影師:
Harry Benson,蘇格蘭人,非常著名攝影師。他的影像作品遍及 Life、Vanity Fair、The New Yorker 雜誌,更為 People 雜誌拍攝了百餘幅封面照片。

攝影師註解:
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披頭四的經理 Brian Epstein 跟他們說,他們已經是美國第一,當時正值 1964 年,我和他們一起來到了紐約。


Elliott Erwitt - Two Dogs With Owner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 Elliott Erwitt - Two Dogs With Owner

攝影師:
Elliott Erwitt,法裔美國人,是美國著名的廣告及紀實攝影師,擅長用黑白照片呈現「諷刺」及「荒妙」的日常生活。1970 年代中期也開始電影、電視廣告、紀錄片等題材的影像創作。

攝影師註解:
這張照片是 1974 年在我由紐約中央公園住所的對街拍攝,已經是 38 年前拍的照片,最可惜的是我沒有照片中人的聯繫方式。


了解更多『相片背後』

如果你喜歡曼圖雅尼的作品,可以去他的網站觀看更多『相片背後』的照片,也可以透過 Amazon 或 iTunes 購買他的完整作品,並了解更多拍攝這些經典攝影師們。曼圖雅尼也有拍攝了不少運動員,或許你也會對他其他攝影作品感到興趣。


【影像故事】拍下那些經典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延伸閱讀:

【影像故事】迷幻的太陽 SDO,NASA 耗時十年的縮時大作
【影像故事】那些經典背後的攝影師,究竟是誰?
【影像故事】藝術家汪曉青作品《母親如同創作者》,用時間編織出母子情感
【攝影實驗室】影片修復軟體 remo Repair MOV,救回原不屬於你的檔案
【攝影實驗室】GoPro 攝影機的縮時應用
【設計】平凡中的不可思議,視覺藝術家 Helga Stentzel 的家庭超現實主義
【設計】廢物沒有極限,設計師 Katerina Kamprani 的不舒服設計 (The Uncomfortable)
【設計】玩美到讓人驚嘆,AI 設計師創作出的巨型氣泡地標!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