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器材】EXIF 工具軟體 PhotoStatistica,透過數據來分析你的拍攝習慣

PhotoStatistica EXIF Tool 利用 EXIF 數據分析拍攝習慣


雖然敗家不需要理由,但是透過精確的數據分析,能更清楚你的拍攝習慣,去挑選更適合自己的相機、鏡頭、攝影週邊。PhotoStatistica 透過 EXIF 資料分析,幫你更瞭解自己喜歡的拍攝主題、拍攝內容。


PhotoStatistica 軟體介紹

數位相機拍攝照片後,圖檔都會留下拍攝瞬間的相關資料,正式名稱叫作「可交換圖檔格式」(EXIF, Exchangeable Image File Format)。英國的軟體公司 Bristol Bay Code Factory 開發的 PhotoStatistica 這套軟體,幫助我們把所有的 EXIF 資料,從相片中拉出來做數據分析。

所以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瞭解偏好的焦段,不用瞎猜哪個是最適合的鏡頭。雖然 Adobe Bridge、Adobe Lightroom、Capture One,這些軟體都有提供一些篩選器的功能,但完整度跟 PhotoStatistica 還是有一些差距。

【攝影器材】EXIF 工具軟體 PhotoStatistica,透過數據來分析你的拍攝習慣 - PhotoStatistica 可以做大範圍的 EXIF 資料分析
▲ PhotoStatistica 可以做大範圍的 EXIF 資料分析

PhotoStatistica 支援 JPEG、TIFF、DNG 格式及各種相機廠商 RAW 檔,它會將讀取到的 EXIF 資料圖表化,讓我們對數據更一目瞭然。此外,還提供了其他軟體沒有的 EXIF 的資料分析,比如說:時間的細部分類、等效焦段統計、測光模式等。

【攝影器材】EXIF 工具軟體 PhotoStatistica,透過數據來分析你的拍攝習慣 - 支援多種格式,而且可以將資料圖表化
▲ PhotoStatistica 支援多種格式,而且可以將資料圖表化

透過這些資料,我們可以將焦段和個人需求建立關聯性,比如:70-300mm 的鏡頭有超過 80% 的使用都在 300mm 端,那就該考慮入手更長焦的鏡頭。如果大部分 ISO 使用會落在 6400 以上,機身感光性能對使用者就會特別重要。

如果數據有其他進階的應用,PhotoStatistica 也支援輸出資料為 CSV 格式,讓我們保存資料更有彈性。除了相片的 EXIF 資料統計之外,需要單獨檢視 EXIF 也是沒有問題的。

【攝影器材】EXIF 工具軟體 PhotoStatistica,透過數據來分析你的拍攝習慣 - 單獨查驗圖檔的 EXIF 也很方便
▲ 單獨查驗圖檔的 EXIF 也很方便


PhotoStatistica 其他補充

目前 PhotoStatistica 只提供 macOS 的版本,如果要在 Windows 平台使用它,可能還要再稍等一會,詳情可以關注官網 Bristol Bay Code Factory 發佈的訊息。

Mac 使用者現在可以在 macOS App Store 購買下載,費用是美金 2.99 元,對於有興趣深入瞭解個人拍攝習慣的人,可以考慮省下一杯星巴克咖啡來付費使用。

【攝影器材】EXIF 工具軟體 PhotoStatistica,透過數據來分析你的拍攝習慣 - Mac 使用者現在可以在 macOS App Store 購買下載
▲ Mac 使用者現在可以在 macOS App Store 購買下載



延伸閱讀:

【攝影器材】EXIF 工具軟體 PhotoStatistica,透過數據來分析你的拍攝習慣
【攝影器材】Canon 發布應用軟體,讓 EOS 相機變身「網路攝影機」
【燈光器材】棚影棚新手不碰壁,燈光模擬軟體 set.a.light 3D 超實用!
【攝影器材】讓你的 GoPro 變成網路攝影機,直播、視訊會議都能用!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20
【攝影情報】新年度勸敗指標 - TIPA 世界大賞 2019
【攝影知識】相機界的奧斯卡獎 - TIPA 世界大賞

-------------------------------

更多內容,歡迎關注『布蘭特大叔』

部落格:https://bit.ly/UB-WebSite
FB 專頁:https://bit.ly/UB-FB
YouTube 頻道:https://bit.ly/UB-YouTube

張貼留言

0 留言